你是屋主心目中那個「非你不可」的室內設計師嗎?

你的核心價值是甚麼.png

人人都是設計師?

業界有句玩笑話,在台北東區的街上,如果對著十個人大喊一聲:「設計師! 」,應該會有五個人回頭!?當然,這是一句玩笑話,但也多少呈現出直接或間接從事室內設計的工作者有如過江之鯽,換句話說,也代表這個市場的競爭壓力肯定不小。

 

室內該設計的不是只有「風格」

若再遇上景氣起伏的市態,逐漸縮小的市場使得室內設計師的生存更為艱鉅,為了爭取市場能見度,網路平台、電視台、雜誌以至於各式的宣傳媒體,紛紛推波助燃的將室內設計師推上無可避免的形象包裝大戰,從各式各樣的表面裝飾風格,到時尚潮流的引領帶動,將室內設計市場喧嚷的沸沸揚揚,好不熱鬧,只是在這樣的現象下,卻潛伏著許多問題。

歡迎來電預約到府賞書:0989830417黃煇雲 我將依約攜帶全套書籍親臨貴公司(貴府上)聆聽批評指教!

或發email:bruce.huang0725@gmail.com主旨:「我要預約全套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到府賞書

並告知您每週最方便的時間與您的大名、手機號碼,我們會儘速與您聯繫。

以上服務全台接受理安排(西部可約當週、東部可約二週內)

熬夜能不能熬出專業?

曾經和幾位設計師聚會,席間談到室內設計的甘苦談,玩笑之間列出了室內設計有「三多」:雜事多、熬夜多、痠痛多。是啊,室內設計的工作範圍包山包海,大從風格概念,小至水管通不通,都得是設計師的事,雜事怎麼能少的了;為了爭取案子,通宵趕圖、日夜不分也就成了家常便飯,熬夜這件事確實是常態;有了上述兩多,接下來頭痛頭暈、眼睛痠痛、肩膀僵硬、胃腸不良、腰痠背疼…當然就是設計師的標準症狀囉。雖說是吐吐苦水的席間之言,倒也訴盡了室內設計師之苦。

其實我深深覺得苦著設計師的還有另外「三多」:廣告多、比賽多、官司多。

立面工程圖可以明確標示出細部材質及施作工法.png

用「錢」 砸不出「核心優勢」!

你想嘛,如翻江倒海而來的各形各色媒體,敦促著室內設計師必須不斷砸下資金,少則十數萬,多則數百萬,深怕稍一不注意就被淹沒在浩瀚的廣告深海中,所以廣告豈能不多;又為了爭取更多市場消費者的關愛眼神,如雨後春筍般的各種室內設計比賽紛紛出籠,完全是開闢了另一個燒錢的行銷戰場,獎項品種之多之廣令人目不暇給,比賽多的堪稱室內設計一絕;最後,好不容易案子來了,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卻考驗著室內設計師與業主的智慧,像是天平的兩端,稍有落差即可能引起爭議,甚至是對簿公堂難辨難解,可謂是官司多啊。

 

室內設計當然能做!看你怎麼做!

講起來,室內設計這一行不能做?還記得在2012 年中旬跟一位老前輩聊到自己的事業瓶頸,他聽完我的抱怨後,緩緩問了一句話:「你的核心價值是甚麼? 」對這突如其來的一句,我竟半晌答不出來…。老前輩接著說:「你先停止抱怨,回去想想核心價值這件事,就會找到答案了。」

是啊,我的核心價值是甚麼呢?

是…成本比人家便宜,有價格優勢?應該不是,比我便宜的滿街都是啊!是…才華出眾,有市場磁吸的魅力?顯然更不是,根本就是一個平庸之輩啊!

點此填單訂書

點此刷卡訂書

點此刷卡分期

現代事典四冊全相.JPG

核心價值這件事,著實讓我想了好久都沒想透。2013 年,在為一位資深醫生的住家設計時,因為這位醫生對於室內空氣品質的要求,所以要求設計機械換氣系統;並且極其注意人工光源對眼睛的影響,因此要計算適當的照度。簡單的說,這位業主並不在意設計風格,也不在意費用,他在意的是健康。但是一直以來,我學的做的都是美不美、風格特不特別,從來就不知道每個人會製造多少二氧化碳、換氣量要怎麼計算、室內汙染物要如何防治,還有如何規劃溫濕度控制來抑制菌類孳生、如何配置合宜的照度減少眼睛的負擔…等等。

沒有完整的工程圖會埋下許多地雷等著引爆.png

 

你願意把屋主當老師?還是肥羊?

一句話,這哪是室內設計師的事啊?應該屋主自己告訴我要怎麼做才對吧!

那位醫生屋主回說:「你若願意學,我可以把資料提供給你。以後,在室內設計講到健康環境的規劃…非你莫屬,因為只有你懂。」這句話打動我了!是啊,我會的人家都會,那業主何必一定要找你,但是,若人家不會的我會,那情勢可就不一樣了。於是,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與室內健康環境相關的專業知識,然後設法套進室內設計的規劃中,一路走來已有七年之久,過程中不斷修正、學習。

現在來委託我設計的業主,幾乎清一色都是因為室內健康環境而來找我的,而且有趣的是,這些業主沒有一位會跟我議價,忠實度非常高。有幾次我好奇地問業主怎麼沒想過多找幾家來比較呢?他們的回答都是- 沒有其他選擇了啊。

或許,我在這些年找到了自己的「核心價值」。

其實,室內設計的專業範圍很廣,絕不僅止於「漂亮」、「風格」、「材質」、「畫圖」這些事,舉凡跟居住有關的需求都會是我們可以下功夫的地方,只要你願意,都可以找到一片屬於自己的藍海,創造難以替代的市場價值,也是本書想跟大家分享的室內設計本質- 工程圖規劃。透過工程圖規劃,可以看出一位室內設計師的腦子裡有甚麼專業,而這些專業才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工程圖可以分為平面立面和細部三種系統.png

貢獻專業也教你如何進入正向循環

在這本書中,我毫無保留的將自己最核心的專業知識傾囊而書,包括:全熱交換器規劃、除溼系統規劃、照明規劃、天花板規劃、水電規劃及各種大剖、大樣圖等。書中除了圖面設計,更重要的是提供具科學性的計算數據,能大幅增加業主對規劃內容的信服度,一改以往總將室內設計當成藝術創作業的錯誤觀念,須知,室內設計是很科學的、很數據的高深專業領域,不是夢幻感性的服務業。藉此期望能為後進之秀有一點幫助,在美學思考模式之外,還能建立屬於自己的專業核心,跳脫比圖比價的深淵,當一個受人敬重的專業設計師。

只是要將這許多繁雜瑣碎的知識編輯成冊,再要設法由淺入深,分步驟分階段讓讀者能易讀易懂,前後修修改改花了好長時間才完成。

感謝黃煇雲總編與蘇純嬅主編,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義無反顧支持出版本書。也感謝在沒有廣告宣傳、沒有販書平台的輔銷下,仍設法購書的朋友,您的忠實支持,是我繼續撰書的最大動力,實在感恩!本楷會持續完成事典套書的志力、願力不會改變,謹請給我一些時間,我會努力的。

祈願台灣室內設計界的環境越來越友善,越來越美好!

***********************************************************************************************

第一冊 現場丈量與勘查完整介紹(點擊下列連結)

內容精彩爆料(一)   內容精彩爆料(二)

書籍基本資料   內容簡介導讀

全書精彩目錄   書籍作者自序

書籍作者簡介

第二冊 需求溝通完整介紹(點擊下列連結)

內容精彩爆料

內容簡介導讀    全書精彩目錄

第三冊 平配圖規劃完整介紹(點擊下列連結)

內容精彩爆料(一)   內容精彩爆料(二)

內容簡介導讀

全書精彩目錄   書籍作者自序

第四冊 工程圖規劃完整介紹(點擊下列連結)

內容精彩爆料(一)   內容精彩爆料(二)

內容簡介導讀

全書精彩目錄   書籍作者自序

室內設計經營管理大師系列講座(點擊下列連結)

20年設計師為什麼能累積1000萬未收款

做好一個案子等於打入一個交友圈 室內設計師應該如何挑選屋主?避免惡性循環

如何爭取優質業主(一)

如何爭取優質業主(二)

我想訂書取貨付款

我想線上刷卡

一讀就通裝修工程管理證照必勝寶典

 

arrow
arrow

    室內設計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