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裝修沒有標準   但王本楷給自己設下了一道道標準

內含20年室內設計裝修功力  一套幫助您順利接案、開心交屋的好書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王本楷  精心編著

第一冊  現場丈量與勘察  第二冊  需求溝通   現正預購中!

歡迎來電預約到府賞書:0989830417黃煇雲 我將依約攜帶全套書籍親臨貴公司(貴府上)聆聽批評指教!

或發email:bruce.huang0725@gmail.com主旨:「我要預約全套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到府賞書」

並告知您每週最方便的時間與您的大名、手機號碼,我們會儘速與您聯繫。

以上服務全台接受理安排(西部可約當週、東部可約二週內)

作者自序

還記得20 多年前,我在室內設計遇到第一個挫折時,找了一位熱心的前輩訴苦,他當時淡淡地說:「歡迎來到室內設計!這只是開胃小菜喔,主菜還在後面等著呢,撐過去就是你的,加油吧!」

是啊,撐過去就是我的了,於是,我真的撐了20 多年。這20 多年來,嘗盡了無數小菜、大菜,失敗的經歷可以說是罄竹難書了。

好幾次,幾乎要被挫敗擊倒而放棄室內設計這個工作,因為真的很苦。每天,必須周旋在業主、工班之間,常常,好不容易搞定了業主,結果工班出紕漏;顧好了工班,業主又頻頻出招;費盡千辛萬苦,總算把業主跟工班都搗騰妥當,應該西線無戰事可以喘口氣了吧?

卻偏偏又來了個難搞的鄰居,整天檢舉施工噪音、粉塵,沒完沒了…。這還沒完呢!辛辛苦苦裝修完交了屋,還得面對一堆售後服務的事。可能是馬桶水管不通、天花板滲漏水、冷氣有滴水聲…這類民生瑣事,甚至,連半夜聽到老鼠入侵的聲音,也都是室內設計師的事!所以,整個工作記憶裡,感覺是充滿著許多「地雷」,埋伏在我看不見的地方伺機引爆,等著給我一個震撼教育。

所以每次遭遇打擊時總在想,這些「地雷」難道其他同業或前輩們都沒有踩過?就我最倒楣?不然為什麼都沒聽人提過「失敗」的經驗,講的全是如何成功如何得獎的經歷?

幾年後,當我逐漸成長,在市場上建立起一點點事業基礎後,我懂了。

原來其他同業或前輩們不是沒有失敗的經驗,而是在強調形象包裝的時代,誰會傻到願意把自己的不堪拿出來說呢?再說,那些經歷可是自己繳了許多學費、時間與心血之後所換來的商業價值,是立足市場的「秘方」,怎麼可能輕易教給別人。

於是,我也一樣開始學會站在岸上,看著許許多多奮不顧身投入室內設計的新血,不斷跌倒在一樣的地方,引爆在一樣的「地雷」上。撐得下來的,給他拍拍手,用當年前輩告訴我的口吻一樣的說一句:「歡迎加入室內設計!」;撐不下去的,則祝福他早日找到另一條路,也許,他並不適合室內設計。

結果,一路上看到許多具備優秀本質的設計師黯然離開,十分可惜!其實,他們只是欠缺了一些提點,教他們如何避開危險,並使用正確的方法、步驟、專業來從事室內設計。或許,資深設計師們應該貢獻一些自己的經驗,讓後進可以踩在我們的肩膀上往前走,減少摸索的時間,讓室內設計市場更健全。

有了這個想法,我在2016 年底藉由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舉辦的檢核表座談會,向同業發表自己從實務經驗所設計的20 套室內設計檢核表中的「現場丈量與勘查」檢核表,參加十分熱烈,會後互動更是非常頻繁。從同業回饋的意見裡,發現檢核表雖然能夠達到提醒、紀錄與操作步驟的目的,但是設計師卻不一定具備檢核內容所需的工作標準、操作細節等專業知識。也就是說,除了檢核表之外,最需要的其實是實務的經驗傳承。

只是,室內設計實務經驗過於繁瑣,多半只能靠口述加肢體語言表達,很難轉為紙本以邏輯系統化的方式傳達。這就是為什麼市面上只會看到出版一些室內設計的基本製圖或證照考試用書,以及針對一般消費者的概念性質、商業性質叢書,卻找不到一本供設計師專用,詳述各工作階段之操作細節、實施步驟以及危機處理的專業參考工具書。

看到這個知識缺口後,本楷不自量力決定撰寫一系列室內設計師專用的百科全書:「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彙總室內設計的所有工作內容,除包含應對態度、專業知識、工作項目、操作步驟之外,還提供接案技巧、識人心理、預算數據、管理方法…等等實務技法。

依照室內設計工作流程預計將全系列分成20 本: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

第一冊現場丈量與勘查

第十一冊泥作工程

第二冊需求溝通

第十二冊金屬工程

第三冊平配圖規劃

第十三冊木作工程

第四冊工程圖規劃

第十四冊照明工程

第五冊材質確認

第十五冊石材工程

第六冊裝修歷程簡報

第十六冊玻璃工程

第七冊工程前置作業

第十七冊油漆工程

第八冊拆除工程

第十八冊裝飾工程

第九冊水電工程

第十九冊清潔工程

第十冊空調工程

第二十冊裝修關懷

同時為求容易閱讀,需大量採用實際操作過程照片,並輔以必要之圖表做說明,因此寫作的工作量十分龐雜。又為求內容、名詞正確,還需多方查找相關文獻資料。在設計本業及教學工作原就繁忙之餘,耗費將近兩年時間,通宵達旦才完成第一冊:現場丈量與勘查。

接續在尋找出版社的過程亦十分艱難,因為這樣的實務性專業工具書,銷售無法與一般

商業性質書籍相比,因此處處碰壁,少有相關業者願意出資編印。

所幸遇見安心裝修的黃煇雲總編,在閱讀本書內容後,即一口答應接下這個可能無商業利益,但卻對室內設計健全發展有極大意義的任務。本書得以發行,在此要非常感謝黃總編的大力支持。

現在,我可以正面樂觀地跟所有喜歡室內設計的新朋友、老朋友說:「只要看過這本書,別擔心,歡迎加入室內設計!」

 

 

回到精彩爆料一  回到精彩爆料

書籍基本資料介紹    書籍內容簡介與導讀

我想看書籍目錄 我想看書籍序文導讀

我想看書籍作者簡介

我想訂書取貨付款   

我想線上刷卡

一讀就通裝修工程管理證照必勝寶典

 
arrow
arrow

    室內設計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